Ning - JSConf

Posted by Lxxyx on 2016-09-05

起因:

在知晓 JSConf2016 举办消息的那一刻起,心中便是无限期待。
期待着自己有一个也能参加 JSConf 这种 JS 开发者的盛会。
而当时则是受限于自己的财力,票价虽然只要 500,但是对于学生而言,还是较难承担的。
很幸运的是在 JSConf 门票开售时,自己抢到了早鸟票。同时因为拿到的暑期实习 Offer,资金问题也解决了。

大会两日

大会两日,各种分享不断。然后几乎云集前端大牛。平时只能在书里看到的,今天也是在现场看见了。
至于分享的质量,作为一个初学者,自然是不好评论的。
但是可以说的是,有些地方广告还是有点多。
第一天的主持人也是非常有趣。
领取到最有意思的奖品,应该是WiredCraft的一份贴纸,不是firefox而是waterfox

遇见贺老 && fix  人生  BUG

在大会第二天的下午,看到了贺老一个人坐在会场边上。便壮着胆上去交流和感谢了一番。
感谢是因为在我16年寒假准备深入学习前端一些知识时,看到了贺老在知乎上的回答:

才大二,少做(react/angular/php)hello world 级别的事情(除非你能作出点真的有点实际价值的产品),先打基础。

当时觉得十分受用,后续也是按照他所说的去做了。后续则受益颇多。
此次在会场看到了真人,自然是要表达一番感谢的。

后续则是向贺老询问了学习和学习方向上的一些问题。
而贺老的一番回答,对于此时的我则有醍醐灌顶之感。
下面是问题与回答的实录(加了些语气助词):

Q: 贺老您好,就我现在一半时间写Node.js,一半时间写前端。这样感觉自己没有一个侧重的点,也不知道自己往哪里发展比较好。感觉时间和精力分配上出现了矛盾。

A: 没事,你还是学生,两个都学就可以了。你现在的功利心不要那么强,不要总想着学什么是有用的,学什么又是没用的。我做工程师那么多年,很多之前学过的东西都已经不用了,比如我当年花了一个暑假,才学会DOS系统的那一串指令。想想对现在的自己有用吗?很显然是没有的。但是编程就是这样,你学的很多东西都是会被淘汰的,所以功利心不要那么强

Q: 贺老,我现在只是学一门 JS 语言,因为前端啥都能做,所以也没打算换。但是我担心自己只学习一门语言还不够,需要再去学另外一门吗?

A: 当然可以学习啊。但是还是和我之前给的建议一样,既然你希望学习一门新的语言。就不要停留在Hello World的层面,而是要深入的去学习和使用它。这样你才能得到真正的收获。

Q: 贺老,我是自学前端的,现在也在补习计算机专业的基础课。您看有什么我在大学期间需要特别侧重的课程吗?

A: 如果可以的话,我建议你去把计算机专业的基础课都去上一遍。因为接触的越多,你的视角就越宽泛。你学一个东西,并不一定你一定就要去写出它。比如说算法,你知道常用的算法与时间复杂度,空间复杂度的计算。在遇到问题的时候,就知道选用何种算法去解决它。如果是在需要自己写的时候,也可以翻书再看看。但是这些如果你没有去学习,遇到问题时可能就没有这种思路。

Q: 谢谢贺老,我能和您拍张照,合影留念吗?

A: 当然可以,对于我来说,能帮你们这些年轻的工程师就非常好了。

总结

贺老的回答,真真切切的解决了我的疑惑,由于功利心太重,做什么事情都要权衡一二。
但是回望这一年多编程的学习,写代码时也只有快乐。
所谓功利心,可能就是自己想用更短的时间去写出更好的代码吧

与贺老的这一番面对面交流,是本次 JSConf 最大的收获了。

既然喜欢,去学就行,何必纠结那么多。

时夜,于回校列车上记录。


前端路漫漫,且行且歌。